免费咨询:400-8555-120    15703918855 工作时间:9:00-18:00
主页 > 肿瘤百科 > 其他疾病 >

癌症患者药物引起皮肤过敏怎么办?

文章来源:未知 发布日期:2021-06-30 08:47 点击次数:

①皮疹的危害


       皮疹(tetter)是一种以皮肤隆起、红肿,甚则溃烂等为特征的皮肤损害。皮疹是某些化疗药物特别是分子靶向药物的主要副作用之一,如吉非替尼、厄洛替尼、索拉非尼、伊马替尼、西妥昔单抗等。严重者可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甚至影响治疗,需要密切关注,并进行处理。中医将药物引起的皮疹称为“药毒”,《诸病源候论》、《千金方》等书中记载有“解诸药毒篇”。
 


【病因】

 

②西医


1.细胞毒类化疗药物引起的皮疹常与化疗所致过敏反应相关,最常见表现为一过性红斑和荨麻疹,通常分为局部和全身性两种。在用药后数小时内出现,持续数小时后消失。有时也可在用药数天后发生。表现为迟发性过敏反应症状,严重的可引起剥脱性皮炎。多数抗癌药物均可导致皮肤过敏性症状。如紫杉醇、铂类、L-门冬酰胺酶、博来霉素等。

2.目前,靶向类药物及临床使用的各种单克隆抗体引起的皮疹为其最常见副反应,发生率不一,如吉非替尼(易瑞沙)引起的皮肤干燥和痤疮,发生率为20%以上,一般见于服药后一个月内,通常是可逆性的。西妥昔单抗(爱必妥),约80%以上的患者可能发生皮肤反应,其中15%可见症状严重,主要症状为粉刺样皮疹,这些不良反应大多在治疗后一周内出现,通常中断治疗后症状可自行消退,并无后遗症。其他如伊马替尼、厄洛替尼、索拉非尼、利妥昔单抗、曲妥珠单抗、西妥昔单抗、贝伐单抗等一些靶向类药物引起皮疹的具体作用机制不详,有观点认为可能与皮肤存在相关靶点或相关抗体相关。有证据表明,厄洛替尼所引起的皮疹程度与其疗效有正相关关系。


 

③中医


中医认为由禀赋不足,邪毒内侵所致。

1.风热侵袭风热之邪侵及血脉,内不得疏泄,外不得透达,郁于肌肤腠理之间所致。

⒉湿毒蕴肤湿热蕴蒸郁于肌肤而成。

3.热毒入营毒邪郁于肌表,或是火毒炽盛,燔灼营血,外伤皮肤,内攻脏腑所致。


 

④评价方法


参考抗癌药物急性与亚急性毒性反应分度标准。

1.0度:无

2.Ⅰ度:红斑。

3.Ⅱ度:干性脱皮,水疱、瘙痒。

4.Ⅲ度:湿性皮炎,溃疡。

5.IV度:剥脱性皮炎、坏死,需手术。

 


 

【护理】


⑤评估与观察


1.如为药物过敏反应,评估相关药物的名称、剂量、用药时间。

2.评估皮疹发生的部位、形态、严重程度及伴随症状。

3.评估患者的生活环境,衣服、被褥清洁度。

 


⑥护理措施


1.向患者讲解皮疹是抗肿瘤药物引发的过敏反应。

2避免阳光直射和皮肤干燥,忌用刺激性的护肤用品。

3.遵医嘱使用皮肤外用的软膏、洗液及口服的抗生素。

4.避免食用刺激性强的食物、饮料等。

5.检查个人卫生,剪短指甲,避免因搔抓皮疹而引起破溃感染。